OpenCV中文网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安装 配置
查看: 4151|回复: 0

摄像机标定及标定板制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4 09:4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何为机器视觉相机标定?
   简单来说,就是复原相机模型的3D空间至2D空间的一一对应关系。标定的作用其一就是为了求取畸变系数(因为经过镜头等成像后,或多或少都有畸变),其二是为了得到空间坐标系和图像坐标系的对应关系。
   确认光学系统的性能,复原相机模型的3D空间至2D空间的一一对应关系。标定的作用其一就是为了求取畸变系数(因为经过镜头等成像后,或多或少都有畸变),其二是为了得到空间坐标系和图像坐标系的对应关系。
   摄像机标定是准确测量目标物体的必要过程,每个镜头的畸变程度各不相同,通过摄像机标定就可以校正这个镜头的畸变。在摄像机标定后就可以得到世界坐标系中目标物体米制单位的坐标,摄像机标定其实就是确定摄像机内参和外参的过程
桂庆光电halcon标定板兼容德国MVtech公司的Halcon和ActiveVision Tools机器视觉软件开发包。外围带边框和一个斜角,7x7圆点矩阵
Halcon标定板生成算子:
XNum                每行黑色标志圆点的数量。
YNum           每列黑色标志圆点的数量。
MarkDist        两个就近黑色圆点中心之间的距离。
DiameterRatio      黑色圆点半径与圆点中心距离的比值。
CalTabDescrFile        标定板描述文件的文件路径(.descr)。
CalTabPSFile      标定板图像文件的文件路径(.ps)
然后按照尺寸参数制作标定板
选材:
  材料均为苏打玻璃:俄罗斯使用标定板颜色为银色;德国,奥地利周边国家标定板颜色为蓝色;美国,日本标定板颜色均为黄色。这个颜色是镀膜工艺决定,不能单凭颜色就判断标定板的优劣。国产标定板颜色高端为黄色,其他颜色成本相对比较低。标准的制作工艺:玻璃基底要经过抛光,清洗,后镀膜等。膜层牢固,后期制作过程中瑕疵点效少。如果把其中某一道工艺减少或用的机器不是很好,做出来的产品,成本会便宜很多,同时质量一定不是很好。例子:如果按照正常工序制作,尺寸为30*30mm,大量制作的价格也至少在百元以上。

  材料二: 陶瓷基底的标准板具有热膨胀系数小、强度高、硬度高、耐磨性好、热传导率低、防酸碱性好等特点,且其良好的表面漫反射处理,解决了在应用过程中,前置光源情况下玻璃材质标定板反光的难题,可更好地识别标定板图案细节信息从而达到更高的标定精度和测量精度。

  材料三:石英材料,材料透光性好,最大优势:膨胀系数较小。在标定仪器过程中,受环境温度影响小。相应成本也很高。石英材料分JGS1JGS2JGS1价格昂贵。JGS2相对便宜,内有气泡。
在选取标定板一定要考虑其使用环境,精度等,选购合适的标定板。精度和倍率可见瑕疵方面会导致批量价格发生几十倍的差异。


     需要附上材料,精度。外形尺寸公差,厚度,制作效果图纸:正负板之分等。(如果考虑价格因素,需要强调多少倍率下面允许看到瑕疵)
需要提供详细的CAD图纸(图纸最好不要画比例图纸)。以上为制作标定板完整信息。
东莞市桂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1380927304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OpenCV中文网站

GMT+8, 2024-3-29 15:43 , Processed in 0.01581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